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时间:2018-05-17 00:00:0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5月17日,我校在艺术楼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和我校校长李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余作斌,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副校长王文臣、刘彦明,纪委书记龚立新,副校长齐城、余本海、王金云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职干部,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诊断评估专家联络员以及教务处、评估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总体反馈。他对我校的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信阳师范学院建校40多年来,始终扎根于豫南革命老区,高举教师教育旗帜,坚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逐渐形成了“艰苦创业、勤俭办学”的办学传统,“立德树人、人人成才、开放创新、活力担当”的办学理念和“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团结和谐”的办学精神,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河南省教师教育史上谱写出厚重篇章,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豫南老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教师之摇篮”的美誉。学校明确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当开展其他形式教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层次和办学类型定位;建立了以教师教育为主体,文、史、理、工、经、管、法、教、艺、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培养科学和人文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但在考察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要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优化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强化专业结构调整及内涵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察看教学基地、实验室、图书馆、审阅教学原始资料的情况,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改进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反馈意见。

李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近日来专家组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中一丝不苟的态度、科学严谨的作风、忘我工作的精神、务实敬业的风范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傅康生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这次审核评估的意见。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的肯定,蕴含着对我校的关爱、包容和鼓励。同时,指出了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意见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可谓鞭辟入里、一针见血。这份权威性“体检报告”,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廓清了病灶,找准了穴位,开出了良方”,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我们由衷信服和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李俊结合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本次诊断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认识,提升工作状态,继续深入总结人才培养好的经验和做法,继承和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吸收借鉴专家组的意见,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长处着眼、实处着力,苦炼内功,充实内涵,强化特色,努力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认真落实整改意见,补齐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理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三是要立足未来发展,加快发展步伐。坚持把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与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本科质量保障体系。

李俊最后强调,我们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作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跨越式发展。